English

芬芳博物馆 闻香学历史

2000-04-06 来源:生活时报 王迎 我有话说

美国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以其收藏的广博丰富著称于世;西班牙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则以建筑的别具一格吸引游客;而坐落在纽约东32号大街的芬芳博物馆却以举世无双的香味标示美国历史的展览方法在世界博物馆之林中独树一帜。在这儿人们可以用他们的嗅觉去感知时光的流逝和历史的积淀。

芬芳博物馆其实是一座并不起眼的小阁楼,但小阁楼中的内容却绝对精彩。博物馆的主体是一条长约7.6米的“时光隧道”,“隧道”两边陈列了250种存放在长颈细口瓶中的香水。这些陈列品记录了1949年香水进入美国后的变迁,也鲜活地再现了美国社会这50年涌动的不同的社会潮流。

1949年,美国人刚刚开始对香水形成概念,而这个概念用两个词就可以概括:“法国”和“昂贵”。同一年,美国芳香基金会成立,致力于大力向美国人宣传香水可以令生活更浪漫。50年代,欧洲的36种香水进军美国市场,被电视和“猫王”主宰的美国人开始接受并喜欢上“希望”、“安姆士”和“亲密”这些来自欧洲的品牌。在这十年中,香水的最大的消费者是家庭主妇。

60年代,美国终于出现了自产的香水,那就是著名的雷夫隆公司生产的“诺瑞尔”香水。这款美国出产的香水和60年代出现的“嬉皮士”密不可分,正是一伙来自加利福尼亚的嬉皮士在街头叫卖麝香油,才使商家意识到了香水的市场价值。70年代是女权主义兴起的10年,年轻而又追求独立的女性越来越钟爱香水,她们把香水看作是自己成熟的标志。记录这段历史的是“查理”、“女人”以及运动型的“布雷泽尔”香水。

80年代是美国香水进入鼎盛时期的阶段,因为从这时起美国妇女才开始认为香水是追逐时尚必不可少的内容。美国本土生产的拉尔夫·劳伦和卡文·克莱恩(CK)香水逐渐占据美国市场的主导地位。男士香水也异军突起,日益流行。90年代,香水对美国人更加重要,他们依据自己的心情选择香水。香水此时被赋予了新的功能——调节人的情绪。

这家芬芳博物馆是由美国芳香基金会于去年11月刚刚筹建,以纪念该基金会成立50周年。现在正在进行的展览的主题就是“半个世纪的美国香”,该展览将持续到今年4月28日结束。美国芳香基金会的主席安妮特·格林自豪地说:“这所博物馆的成立使很多人第一次认识到了嗅觉的重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